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果 不斷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

——聚焦2020年稅務工作看點

2020年01月07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果 不斷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聚焦2020年稅務工作看點

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果,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稅收治理效能,深化國際稅收合作⋯⋯6日於北京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透露了2020年稅務工作新看點。

2020年減稅降費政策如何推進?企業和納稅人尤為關注。

“要以更扎實舉措、下更大氣力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果。”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說。

2019年,我國出台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王軍表示,全國稅務系統全力以赴、盡銳出戰,實打實、硬碰硬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所有行業稅負均不同程度下降。

“落實減稅降費取得明顯成效。”王軍說,減稅降費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了經濟發展信心。特別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后,月均淨增一般納稅人8.88萬戶,相當於改革前的近兩倍。

針對2020年減稅降費工作,王軍稱,將進一步提高抓落實的質量,凝聚抓落實的合力,強化抓落實的成效,讓納稅人、繳費人有更多獲得感。

與此同時,會議指出,減稅降費和組織稅費收入工作要統籌做好。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費收入18.3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4萬億元,同比增長1.8%﹔累計辦理出口退稅15740億元,增長4.8%,有力支持了外貿出口。

會議表示,2020年,要繼續依法依規征收,積極培植稅源,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堅決不越收“過頭稅費”的紅線,堅決依法打擊虛開騙稅行為,努力實現組織稅費收入量質兼優。

連續第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分四批推出36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發布實施新版稅收征管操作規范和納稅服務規范﹔稅務注銷免辦和即辦比例進一步提高 2019年,我國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2020年,要著力提高納稅繳費服務質量,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王軍說,要深入貫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面建成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繼續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開展好第7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優化發票服務方式、提高辦稅繳費效率、加大權益保護力度,促進稅收營商環境有更大改觀。

該“放”的要“放”好,該管的也要管好。2020年,在簡政放權和優化服務的同時,稅收領域事中事后監管也將進一步加強。

“要著力統籌推進優化稅務執法方式與加快健全稅務監管體系,切實提升稅收治理效能。”王軍說,應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不斷健全完善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機制,“防打結合”依法嚴厲整治利用“假企業”“假出口”虛開騙稅行為,努力做到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小化、監管效能最大化。

此外,會議指出,2020年,還將著力深化國際稅收合作,進一步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更加積極參與國際稅收規則制定與交流合作,助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2020年,要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全面提質增效。”王軍說,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申鋮、郁瓊源)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