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檢察干警“千人進萬企” 護民企優環境

2020年01月07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甘肅:檢察干警“千人進萬企” 護民企優環境

蔣來郴400多天的辛酸追討路,在檢察機關的介入下終於告結。

蔣來郴是蘭州新區鴻圖混凝土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成立5年多,規模不大,年銷售額2000多萬元,是一家生產銷售商品混凝土及建筑材料為主的小型民營企業。

2017年10月,鴻圖公司與蘭州新區一項目施工方江蘇某建設施工有限公司簽訂了總金額490萬元的混凝土供需合同,約定工程完工后付款。

然而,約定113天工期的工程卻遲遲未能完工。鴻圖公司多次催要貨款,對方均以“工程未完結”為由拒絕支付。

混凝土生產企業流動資金需求量大,鴻圖公司規模又小,建設施工單位的拖欠直接導致了鴻圖公司周轉不靈,被迫停止運轉。蔣來郴和鴻圖公司自此踏上漫漫追討路。

這場看似遙遙無期的債務糾紛在2019年迎來轉機。這一年,甘肅檢察機關組織2855名檢察干警登門走訪10761家民營企業,了解企業的發展狀況,收集企業反映的問題和訴求以及對檢察工作的意見建議,發現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線索,“護航”民企合法合規經營。

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吳增功在了解蔣來郴反映的情況后,通過調閱糾紛材料、詢問當事人、實地走訪項目工地、赴江蘇調取材料,還原了案件事實。

“每次情況有新變化,他們就來找我落實、反饋。單是和我的溝通,前前后后就有六七次。”蔣來郴說。

“經過認真調查核實,我們發現,雙方簽合同時約定的工期是113天。之后,施工建設單位又私自延長工期,損害了鴻圖公司的利益。”吳增功說,依照合同法規定,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已成就。施工建設單位應按約定償付貨款。

經檢察機關協調,兩公司達成和解,合同約定的490萬元目前已全部償清。

“中小企業最怕陷入債務糾紛,最想資金能盡快到位。”蔣來郴說,檢察機關幫他們解決了最棘手的難題。

2019年,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維護民企權益、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檢察機關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服務民營企業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千人進萬企”大調研、大走訪、大排查活動,組織檢察干警走訪本地大中小微民營企業,共收集和鴻圖公司一樣的企業反映的各類問題線索1121條。

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丁霞敏說,對收集到的問題線索,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案件和事項,快速分流到相關業務部門,綜合運用檢察建議、抗訴、糾正意見等措施,及時辦理,限期辦結,書面回復﹔對“融資難”“執行難”等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積極溝通有關方面協調解決﹔對重點案件和事項,採取各級檢察院領導挂牌督辦的方式,加大辦理力度。

截至2019年底,由甘肅省三級檢察機關黨組成員挂牌督辦的399件涉民企問題線索已逐項清零、全部辦結,辦理結果反饋涉事民企。其中,檢察機關依法嚴厲打擊了一批影響非公經濟發展的刑事犯罪,對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犯罪監督立案6件,批捕8人,提起公訴15件46人﹔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依法監督公安機關對涉企案件撤案6件、解除違法凍結資金賬戶3個,糾正公安機關違法扣押1件,監督人民法院對生效判決、裁定執行37件﹔深度參與社會治理,針對發現的問題向企業、行政機關、法院制發檢察建議30份﹔監督行政機關償還企業欠款1046萬余元,挽回企業經濟損失1058萬余元。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丁霞敏說,檢察機關立足自身職能,通過對民營企業的聯絡、保障、監督、服務,幫助民營企業解決了一批生產經營中的問題和困難,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讓民營企業家能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記者王博、郎兵兵)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