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研討會暨表彰活動舉行

廣西將啟動“紅人計劃” 培育新時代紅色傳人

2020年01月07日17: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表彰活動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7日電(朱曉玲、嚴立政、吳明江)為表彰先進、樹立典型,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長效機制,1月7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研討會暨表彰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行。

廣西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為了挖掘好、保護好、利用好珍貴的紅色史料,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歷時3年,打造了20集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生動記錄了從廣西第一個黨支部成立到廣西全境解放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

2019年6月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常委班子集體觀看《紅色傳奇》時,給予高度評價:“紀錄片,篇篇精彩,個個傳奇!”隨即,《紅色傳奇》被確定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特色教材並面向全區推廣使用。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曾萬明要求,要結合當前工作實際,深入挖掘廣西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採取多種形式,提高革命傳統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

2019年9月,時值第二批主題教育在全區鋪開的重要節點,以“看紅色傳奇、頌經典台詞、講背后故事、找身邊榜樣”為主題的《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正式在全區70多所高校啟動。

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遠程辦主任陳川總結《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嚴立政攝

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遠程辦主任陳川表示,《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旨在引導廣大青年從廣西的革命傳統中汲取營養,深刻感悟初心,涵養家國情懷,激發擔當作為。

《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走進廣西師范大學。朱曉玲攝

據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9月到12月,廣西45所區管高校已經全覆蓋開展了《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其中,分享會活動舉辦場次累計90次,參加現場活動師生共計45000余人﹔開展《紅色傳奇》影片觀摩活動和相關學習會、交流會、培訓會累計7095場次,參與師生10萬余人﹔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政教育文化長廊展示活動,組織參觀學習場次累計607次,參與師生12萬余人﹔線上開展“我是紅人”紅色故事線索征集活動,收集到紅色故事線索202條﹔開展《我的紅色記憶》主題攝影比賽,參與人數近10萬多人次。

當天的活動,全面總結了《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的成果,對新時代如何更好地做好紅色文化的傳承和分享進行了研討。廣西師范大學黨委等10所單位榮獲《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先進單位,林夏等20人榮獲先進個人。

《紅色傳奇》文創產品。嚴立政攝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接下來將繼續深化和拓展《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2020年3月中旬在全區啟動 “紅人計劃”,面向全區中小學乃至全社會推選表彰100名傳承紅色文化、傳播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的青少年榜樣,以榜樣的力量動員全區廣大青少年及黨員群眾爭做紅色文化的傳播者、共圓夢想的引領者和奮進有為示范者,譜寫出嶄新的時代華章。

《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主辦,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廣播電視台、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等單位共同承辦。(完)

相關鏈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研討會暨表彰活動直播回顧

《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專題

廣西:紅色基因代代傳 青春校園別樣紅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