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愛心姑媽”的故事獲全國婦聯大獎

2020年01月06日16: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揭曉儀式現場。黃威攝
揭曉儀式現場。黃威攝

近日,由全國婦聯主辦的第二屆新時代“巾幗志願者暖心故事”揭曉儀式在北京舉行。

本屆活動共有562部作品參與角逐。它們圍繞“匯聚巾幗力量 踐行志願精神”主題,生動展示了全國各地巾幗志願者在服務空巢老人、幫助困難婦女、促進兒童家庭教育、關愛留守兒童、開展婚姻家庭關系調適、開展法律健康咨詢、參與社區建設等志願活動中的美麗風採。廣西選送的《騎樓城裡的“愛心姑媽”》突出重圍,榮獲全國婦聯第二屆新時代“巾幗志願者十大暖心故事”!

10部獲獎作品是:《運河星巾幗志願服務隊暖心故事》《綻放》《騎樓城裡的“愛心姑媽”》《八姑娘為你撐起一片天》《將愛播洒人間》《一個編輯部與一所小學》《守護碧海銀灘 弘揚良好家風》《致敬,平凡生活中愛的行動與堅持》《江蘇海安-承諾》《公益之路·大愛同行》。

近年來,廣西巾幗志願服務活動如火如荼開展,涌現了南寧市“朱槿之約”巾幗志願服務隊、玉芳“媽媽紅娘團”、賓陽縣中華鎮“代理媽媽”、桂林市“周末愛心媽媽”、玉林“玉姐姐”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愛心姑媽”梁煥珍2002年從梧州市一建司醫療室退休,她樂於助人、與人友善,尤其是退休后更加熱心幫助街坊鄰裡,發揮余熱服務大眾,大家打心底裡把她當成自己的親人,因此都親切地稱呼她為“姑媽”。

梁煥珍曾是一名癌症病患者,面對惡疾的威脅,她以樂觀的態度去對待,積極接受各種治療。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經歷,梁煥珍對病人的心態有了更深的體驗。

所住小區裡有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如果患了小病就去醫院治療,十分不便。於是,梁煥珍自掏腰包購置了一些理發工具和一些醫療器械,經常為小區的居民群眾及行動不便的老人理發、量血壓、檢查身體等。此外,她還經常到一些行動不便的居民家裡探望和提供健康咨詢、量血壓等。

獨居老人黎鳳娥一直是梁煥珍幫助的對象。今年4月,梁煥珍經過黎鳳娥家,發現好幾天不開門了,覺得不對勁就去拍門,卻無人開門。於是她馬上把情況向社區反映,社區及時打電話聯系其子女回家,才發現老人在前幾天摔傷了腿無法行動,已經有好幾天沒東西吃了,大家馬上送老人去醫院治療。因為梁煥珍的細心關注,及時幫助了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對這位“姑媽”感激不已。

梁煥珍的熱心舉動,得到了小區居民的認可和信賴。小區裡的居民患了小病,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習慣先找“姑媽”看病。梁煥珍很樂意去幫助大家,她還會根據病情需要,隨時陪鄰居到醫院就診。

“我曾是一名醫護人員,能幫就幫,隻要我的付出確實能幫到大家,我心裡就特別高興。”這是梁煥珍的出發點,也是一名巾幗志願者的初心與堅守。(自治區婦聯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