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區驛馬村“扶貧愛心超市”搭建社會扶貧平台

2020年01月06日15: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揭牌儀式現場。伍尚敏攝

2019年12月26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區驛馬街道驛馬村扶貧愛心超市扶貧愛心工作室舉行了揭牌儀式,標志著驛馬村扶貧愛心超市正式開始運營。據悉,這也是海城區首家以扶貧為目標的“愛心超市”。參加儀式的脫貧戶、困難戶還用積分卡兌換到了食用油。“用積分換取到的,心裡才感覺踏實。”脫貧戶林紹梅說著,臉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據了解,為充分整合社會幫扶資源,調動各類社會群體參與脫貧攻堅的積極性,進一步鞏固提高脫貧戶的脫貧質量,驛馬街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析總結扶貧開發工作中短板,把增強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作為幫扶工作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按照“政府主導、社會聯動、創新扶貧”的原則,在驛馬村建設“扶貧愛心超市”。通過“以獎代補、多勞多得”正向的積分獎勵機制,推行“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環境提振精氣神、全民共建美好鄉村”的新模式,促進扶貧與扶志並行、物質與思想脫貧同步,使扶貧效用由簡單“輸血”向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轉變。同時,也為培育文明鄉風、推動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積分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拿到的,要通過辛勤勞動才能掙得,主動宣講精准脫貧的、配合村委工作的、參加公益勞動的,我們給他加分,鄰裡關愛的、孝老愛親的、見義勇為的,我們也給他加分。”據北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四級主任科員、廣西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驛馬分隊長高嵩介紹說,為了開好“愛心超市”,規范運營管理,驛馬村制定了“愛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積分制度,積分對象為脫困戶、生活困難群眾以及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貢獻的群眾。積分取得的內容包括鄉風文明、人居環境、產業發展、內生動力等多個類別。

“通過努力勞動創收,以‘掙積分兌產品’來替代單一的資金物品捐贈幫扶,能激發脫貧戶拋棄等靠要的思想,改掉‘不勞而獲等幫扶’的壞習慣。”參加揭牌儀式的愛心企業代表北海來邦食品配送服務有限公司經理吳相娜及西藏路花鳥市場莫紹軍均對“扶貧愛心超市”表示支持。

筆者了解到,驛馬村“扶貧愛心超市”在借鑒了全國多地“愛心超市”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進行了改良,一方面與轄區內現有成熟的世紀華聯超市進行合作,依托連鎖超市低成本運作、商品種類齊全、物美價廉的優勢,減少了“扶貧愛心超市”運營成本和人力資源成本,讓有限的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也讓村干部有更多的時間謀劃發展。另一方面,“愛心超市”接受社會愛心單位以及個人的各種合法贊助和捐贈,包括愛心資金和保質期內的米、鹽、油等生活必需品及七成新的衣服、被墊、家具、餐具、電器等,讓更多的愛心單位和愛心人士都能參與到扶貧濟困中來。

“通過愛心超市來匯聚社會愛心,搭建扶貧濟困資源新平台,有助於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多元主體的社會扶貧體系,有效解決貧困群眾實際困難。”據驛馬街道黨工委書記李遠軍介紹,近年來,驛馬街道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動員組織多家企業參與到驛馬村開展幫扶活動,直接或間接投入社會幫扶資金達30萬元以上,為貧困戶解決了住房、教育、就業等諸多實際困難,社會扶貧為改善貧困戶生活水平和提高生活質量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已成為驛馬村脫貧攻堅的一支重要力量。(伍尚敏)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