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方:甘當安全生產的“防火牆”

2020年01月06日11: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正在工作中的王志方。伍秋福攝

廣西灌陽縣應急管理局防滅火辦工作人員王志方,為了安全生產奮戰在森林防火第一線,在群眾最需要時沖鋒在前,甘當安全生產“防火牆”,為全縣森林防火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當有森林火災受害群眾求助時,他總是熱情為他們聯系保險公司進行勘測理賠,把他們的損失降到最低﹔當重要設施、風景點和居民區受到森林火災威脅時,他總是帶領隊員第一時間到達火場前線,協調各方力量扑救,確保國家財產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始終堅持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敬一行。機構改革初期,55歲的王志方主動要求到灌陽縣應急管理局繼續從事森林防火工作,主動擔起全縣森林防滅火工作職責。在他帶領下,防火辦其他同志堅持執著信念,一心一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使所有森林火災控制在12小時內扑滅,無人員傷亡事故發生﹔森林受害率控制在0.012‰,順利完成了全縣森林防火工作既定目標任務,保証了2019年全縣無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

始終堅持用真誠和汗水在一線扎實工作。為提高群眾防火意識,王志方帶領同事用各種方式開展森林防火宣傳。為了寫好宣傳標語,他苦練毛筆字,書寫張貼了上千張森林防火標語﹔為了完成森林防火“三期項目”大型宣傳牌建設,他走村串巷想方設法做通群眾思想工作,在不需對被佔地農戶進行任何用地補償情況下,如期把六塊大型宣傳牌建設任務完成。

王志方帶領同事走進校園,向中小學生發放“致全縣中小學生的一封信”“森林火災安全避險手冊”﹔給中小學生們講解森林防火知識,讓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的森林防火意識提高,做到森林防火從娃娃抓起。

他還適時組織媒體公告“文明祭祀倡議書”,倡議全縣廣大群眾,擯棄陋習,文明祭祖,不燃放煙花爆竹,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保護全縣森林資源,減少空氣污染。

為了建設生物防護林帶,王志方積極爭取項目資金700多萬元,建成了森林火險因子監測站3個,森林防火通訊基站3個,森林火災視頻監測站6個。待森林防火“三期項目”完成后,全縣將有森林消防隊營房600平方米、森林防火物質儲備庫300平方米、森林消防車輛7台、巡邏摩托車20輛及一大批扑救裝備和宣教設備,將對全縣的森林防火工作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始終堅持穩隊伍、強戰力、能勝利。灌陽縣森林消防隊伍以農村青壯年、退伍軍人為基礎建成,共有隊員129人。王志方在隊伍組建、管理、培訓和穩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他作為森林火災扑救指揮員,始終沖鋒在前,撤離在后﹔平時,全力增強隊伍凝聚力、戰斗力,做到了讓隊伍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多年來,全縣沒有出現重特大森林火災。

王志方從事森林防火工作以來,多次獲得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2016年—2018年連續三年年度績效考核被評為優秀等次。

當有人問他:“你年紀那麼大了還那麼拼,圖什麼?”

王志方說,森林防火是一項社會公益事業,關系到森林資源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國家財產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工作人員,我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森林消防工作常態化,加強隊伍戰斗力,減少森林火災發生。在森林防火道路上,我將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腳踏實地工作,甘當安全生產“防火牆”。(伍秋福)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