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提升”保交通安全暢通

2020年01月06日16:37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
 

2019年,在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領導下,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重點,以“防事故、降違法、保安全、保暢通、保穩定”為目標,堅持專項整治與源頭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相結合,深化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實現“六個新提升”,營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

推進“常態管控”,道路交通文明指數新提升。持續開展“百日行動”“霹靂行動”“颶風行動”、社會治安大整治、中南片區聯合整治等專項行動21項190余次,對酒駕、醉駕、毒駕、涉牌涉証、超員超載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絕不手軟。重拳開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全天候不間斷對違法停車、佔道經營等行為進行查處,依法拍照處罰、拖移車輛和開展學習教育,不斷糾正駕駛員的交通陋習,改善道路交通環境。組織各行各業志願者積極開展“禮讓斑馬線 共創文明城”等文明交通勸導活動,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行動。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查處各類交通違法352880起,其中酒后駕駛2033起(醉酒91起),無証駕駛4262起,貨車超載1925起,扣留機動車10499起,扣留駕駛証4515本,吊銷駕駛証252本,查糾違法停車47129起,拖移車輛24438輛,開展文明交通志願勸導服務活動24次,制作文明交通提示牌88塊,進一步提升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文明指數。

推進“源頭治理”,提升重特大事故預防能力。會同交通運輸、安監等部門,全面開展轄區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並依托市縣兩級安委會、聯席會等平台,推動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挂牌督辦整改隱患39處。全面開展重點車輛、駕駛人隱患排查、清零專項整治,清理逾期未報廢車輛3000余輛,對600余名逾期未審驗駕駛人信息進行實名曝光。重點打造警保合作農村“兩站兩員”建設和農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燈一帶”建設, 完善農村地區公路交通安全設施、進一步提升農村交通安全水平,目前全市建成一級農村勸導站8個,在建的二級農村勸導站15個。

推進“民生警務”,社會服務能力新提升。全面深化落實公安部“放管服”20項便民舉措,推進公安廳“放管服”10項措施和公安部6項新便民利企措施:實行非運營小微型載客汽車“先發合格標志、后審核”服務新模式及跨省檢驗﹔成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整合二手車交易、車輛年審、小型汽車轉入、過戶等車管業務就近辦理﹔實行小型汽車駕駛証異地分科目考試、試行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省內異地申領、擴大車輛轉籍信息網上轉遞試點、實行摩托車全國通檢和6年免檢、實現機動車車輛購置稅繳稅和注冊登記“一站式”服務、增加“交管12123”手機APP網上查詢、自助處理、道路交通事故互聯網在線快速處理系統等等。各類便民舉措的推行,減輕了企業負擔,避免了群眾往返奔波,減少了辦理成本,真正實現高效的便民效果。

推進“智能交通”,城市暢通能力新提升。組建防城港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務專班,對全市29個重要路口的智能信號機升級改造,新增了126套視頻交通檢測器,增設了12處電警、禮讓行人和違停抓拍設備,實現了全市重要路口的聯網聯控,進一步引導交通組織優化工作。引進了智能交通信號優化策略服務,完成路口交通基礎數據台賬收集管理、單點路口多時段控制方案優化、主干道多路口綠波協調控制方案的設置和優化、城區“黑點”路口交通組織優化等工作﹔翻新施劃標線100435.13㎡,校正、拆除及安裝標志牌505塊。紅綠燈配時逐步科學化、標識標線逐步規范化,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續好轉、交通擁堵有效緩解。

推進“互動宣傳”,群眾交通安全意識新提升。在日常“七進”宣傳工作中,以“互聯網+新興媒體”為主流,實現交通宣傳“轉型升級”。全年開展執法直播12次,發布雙微推文1800余篇,發布安全警示短信193萬余條,開展“七進”活動300余場,通過網絡直播、“兩微一抖”、VR實景體驗等立體式互動參與宣傳,和開展“禮讓斑馬線你我共參與”勸導行動、“零酒駕”社區鄉村創建、“美麗鄉村安全行 送電影下鄉”活動等主題式互動體驗宣傳等方式,讓廣大群眾對交通管理工作暢所欲言,形成“人人參與交通”的社會化管理工作模式,群眾交通安全意識明顯提升。

推進“黨建帶隊建”,隊伍綜合素質新提升。始終把政治建警擺在首位,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持“兩學一做”制度化常態化,組織開展忠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公安部領導干部素質提升行動為契機,推進黨建帶隊建,強化教育訓練,促進隊伍和業務高質量發展,實現隊伍零違法違紀,涌現了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其中,禤燕妮在全區公安巾幗英雄先進事跡報告會中作先進典型報告﹔交警支隊在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安保工作中獲我市市委、市政府評為論壇安保工作先進單位﹔特勤大隊榮獲全區公安基層單位集體三等功﹔防城大隊車管所獲首批防城港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示范點。(黃江萍 蔣淑君)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