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繪就臨港工業新藍圖

——港口區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小記

2020年01月06日16:29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
 

圖為廣西華昇200萬噸氧化鋁項目分解分級標段施工現場。潘欣攝

港口區舉全區之力抓好征地搬遷,創新實行“6+2”一線工作法、“點將法”等舉措,領導干部下沉征地一線,全力攻堅,服務重大項目建設。圖為征地干部與群眾協商解決爭議地塊問題。黃文冰攝

廣西華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態鋁工業基地項目原礦堆場標段施工現場,廠區已初現雛形。潘欣攝

日前,津西鋼鐵項目指揮部傳來捷報。津西鋼鐵項目指揮部從2019年10月1日進場至2019年12月23日止,經過83天的努力,防城港市港口區全部完成土地和青苗征收協議的簽訂,共征收土地11570畝、青苗10580畝。津西鋼鐵項目創造了港口區征遷工作“新速度”。

2019年9月3日,河北津西鋼鐵集團防城港綠色高效智能化型鋼生產基地項目落戶防城港市,計劃投資建設1000萬噸/年全流程鋼鐵項目,項目擬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投資約170億元,轉移鋼鐵產能500萬噸左右。該項目涉及港口區三個村21個村民小組,需搬遷群眾約4632人。時間緊任務重,2019年9月23日,港口區迅速成立津西鋼鐵項目指揮部,區委書記、區長親自挂帥,及時抽調133名工作人員,按計劃有序推進項目建設。

2019年12月31日,廣西華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態鋁工業基地項目也是一派熱火朝天,機器聲轟轟作響,員工各司其職在緊張有序地作業。自2018年11月開工建設以來,該項目一期200萬噸氧化鋁項目廠區建設已完成總體進度70%,項目建設已經進入設備安裝的關鍵階段﹔配套赤泥堆場和赤泥管廊已全面全線施工,預計2020年6月前投產。

這些都是港口區奮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精彩片段。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獎勵辦法(試行)》,自治區黨委、政府於2019年12月24日作出決定,對擔當作為、干事創業表現特別突出的16個集體和95名個人予以通令嘉獎。其中,因重大項目建設成效顯著,港口區委、區人民政府榮獲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獎勵集體榮譽稱號,這也是防城港唯一一個獲得集體獎勵榮譽單位。

近年來,為了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港口區通過“抓征地強保障、抓進度優服務、抓謀劃重儲備、抓招引促發展、抓落地優環境”六大有力舉措,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2019年,轄區內規模以上項目共384項,總投資384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85億元,至2019年10月已完成252.5億元。

當前,港口區項目建設主要呈現“大”“快”“高”等三個特點。一是項目大、投資大、影響大。加快推進“雙百”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比如投資403億元的紅沙核電二期、投資360億元的防城港鋼鐵基地、投資300億元的河北津西鋼鐵型鋼生產基地、投資165億元的生態鋁、投資100億元的盛隆技改。這些項目不僅是自治區、市級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也是廣西打造新興臨港工業基地的重要布局。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港口區始終堅持“開工項目抓進度,續建項目抓投產,簽約項目抓落地,儲備項目抓前期”,力保項目建設取得成效。目前,柳鋼防城港基地項目1、2號高爐基本澆筑完成,項目已進入實現出鐵水目標的全面沖刺階段﹔廣西盛隆產業升級技術改造項目已竣工投產﹔廣西金川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超高富氧濃度銅冶煉工藝優化改造項目已投產﹔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3、4號機組進展正常,工程建設有序推進……各項重大項目的建設速度駛入了“快車道”。

二是產業鏈項目融合發展快。圍繞鋼鐵、有色金屬、能源、化工、裝備制造、糧油食品、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支柱產業,港口區引進、謀劃、布局一批項目,形成了“產業樹”,打造了“產業林”。如鋼鐵行業方面,引進了煤焦油、源盛礦渣、冷軋、高強度鋼、智慧鋼鐵、鋼鐵交易市場、柳鋼多元產業園、機械零件加工等一大批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

三是項目技術含量高。加快推進“雙新”重大產業項目,2019年1月-10月港口區完成投資26.4億元,開工12項,竣工6項。其中,純天然“血管清道夫”之微藻EPA項目和年產15萬噸人造金紅石及8萬噸還原鈦技改擴建項目已列入自治區“雙新”重大產業項目。同時,越洋化工、小藻科技、粵橋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型企業蓬勃發展,五硫化二磷項目已竣工投產。(李林霞)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