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水情深 歷久彌新——防城港市推深做實雙擁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06日11:57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
 

魚水情深,歷久彌新。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對雙擁工作始終高度重視,從建市之初就一直開展雙擁模范城(縣)的創建活動,並取得了全國雙擁模范城“四連冠”和自治區雙擁模范城“七連冠”的好成績。多年來,在軍民同心協力澆灌下,雙擁之花絢麗綻放。

軍民團結奮進氛圍濃

防城區那梭鎮灘浪村第一書記高國亮是一名軍轉干部。2019年7月17日,高國亮在工作中,被一個精神疾病患者砍成重傷。經救治醒來后,高國亮對來看望他的駐村同事們說:“等我好了,我還想回到工作一線中。我從不后悔做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后的他,軍人本色不改,不忘為民初心,盡心盡力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除高國亮外,防城港市還涌現出“愛國戍邊楷模”陸蘭軍、全國“最美消防員”橋兄弟譚忠能、農本豪等一批優秀的雙擁典型人物和事例,全市雙擁工作呈現深入推進、良性互動、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多年來,防城港市立足於沿邊沿海的特色,成功打造出了哈節頌歌、擁黨擁軍、白鷺眷鄉、愛國愛民等一批特色雙擁品牌﹔修建了多條國防公路,同時通信網絡、固話網絡向邊境延伸,輻射至邊境周邊區域﹔建立了警官挂村官制、河長制、哨長制聯防聯控機制,做到“一個邊民就是一個哨兵、一個家庭就是一個哨所、一個村庄就是一個堡壘”,形成了“兵力有限、民力無限”的良好局面。

支持部隊建設力度大

市委、市政府十分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2015年以來,審核批復了軍(警)基礎設施建設項目30多項,投入資金1.6億元,幫助解決部隊營區和戰備訓練場所等建設問題,為部隊戰斗力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礎。

為保障好退役軍人和隨軍家屬就業安置,防城港市印發了《隨軍家屬就業安置和社會保障工作暫行辦法》,抓好隨軍家屬對口調配安置、事業單位定向隨軍家屬招聘考試、隨軍未就業家屬生活補貼發放工作。各級教育部門堅決落實上級關於軍人子女入學優待政策,保証部隊家庭子女享受當地優質教育資源。

2019年以來,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著力搭建退役軍人就業平台,組織4場大型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參與招聘單位180余家、退役軍人900余人次,現場達成就業意向270多人,使退役軍人實現了由部隊建設主力軍向地方發展生力軍的順利轉變。

部隊擁政愛民成效實

近年來,防城港市駐軍駐警部隊忠實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參與“產業提升年”“項目提速年”“城鄉提質年”建設和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駐軍駐警部隊積極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創建了“愛心300幫扶工程”“海上110”等結親助民活動,形成了扶貧助學活動由小規模向大規模發展的良好局面。東興邊檢站開通應急搶危“綠色通道”,將口岸邊民刷卡自助系統升級,並主動推遲1小時閉關,方便了邊境貿易往來。2017年,通關人數已超過千萬人(次),在全國同類口岸中排名第一。

駐軍駐警部隊始終把駐地當家鄉,把人民群眾當親人,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先后參加了抗洪、抗台風、救火等任務150余次,搶救群眾7600多人,搶救受災山林多片,挽回經濟損失近10億元,有力地保護了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 林芍岑)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