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傾情服務廣西首家鮮切果蔬加工企業

2020年01月06日11:46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
 

2019年12月24日,重慶金果源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剛帶領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一行人員,將一面錦旗送到了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上面印著兩行金黃大字:

不忘初心愛企業 辦事辦証又好又快

牢記使命謀發展 興邊興商全力全心

劉剛激動地說:“從‘結婚’到‘生娃’,我們僅僅用了半年時間,太順利啦!”

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是由重慶金果源集團投資近1000萬元,在東興沖欖工業園區建成的廣西首家取得即食鮮切果蔬加工生產許可証的鮮切果蔬加工企業。而全國的同類企業,目前隻有北京、上海等地有少數幾家。

為了該項目的順利落戶並投產,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全程陪護,用心照顧,突破政策關,縮短時間差,頒發“准生証”,讓外來企業真切體驗到了防城港開放的投資環境和清親的政商關系。

今年4月中旬,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從市政府招商引資對接會上得知,重慶金果源集團擬來防城港投資建設即食鮮切果蔬生產加工企業,但苦於廣西還沒有將即食鮮切果蔬納入食品生產許可范圍,產品要進入全國大型商超將大大受限。

5月初,重慶金果源集團相關負責人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拜訪時,該局局長朱宇雲高度重視並當場表態:“全力支持企業來防城港投資實體企業,積極與企業對接,並及時與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處室匯報溝通,爭取自治區層面的支持。”

重慶金果源集團吃了定心丸,迅速與防城港“閃婚”,成立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在沖欖工業園區簽約租樓,投資建廠。

然而,好事多磨。在建廠期間,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多次通過電話或當面給自治區局相關領導匯報相關情況。在信息反饋中得知,由於即食鮮切果蔬行業在廣西尚屬新興領域,要單單為一家企業在全區出台生產審核細則,短期內將其納入食品生產審核的可能性很小。

得知此消息后,我們有些失望。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動提出帶上企業人員專程去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給食品生產安全監督管理處當面匯報,尋求支持。

9月24日,經與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溝通協調后,效果十分明顯。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產安全監督管理處領導當即表態,馬上組織力量開展調研,擬定審核細則初稿,盡量加快進度,縮短時間,在11月內出台細則,完成申請、核查工作,爭取在企業開始投產前能夠順利拿到“准生証”。

10月11日,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了專家調研組到東興實地調研,並征求審核細則意見,為政策出台錨定了一個重要的程序節點。隨后,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又組織人員到企業進行“產檢”,實地細查,指出不足,要求及時整改,迎接專家驗收。同時告知企業,自治區特事特辦,專門開通綠色通道,一邊等待政策出台,一邊同意受理申請食品生產許可,以此縮短時間。

11月22日,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工作人員趕到市行政審批局,遞交紙質申請材料。按常規,需要在十個工作日內審核,並安排自治區專家成員到廠實地核查,打分驗証。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急企業之所急,為企業爭取盡快核查。當天,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企業工作人員還沒有回到工廠,就接到了電話通知:專家組將於24日到廠核查。

11月24日,東興瑞揚果品科技公司順利通過核查。11月28日,一本由市大數據和行政審批局核發的《食品生產許可証》擺在了該公司的案頭。(記者 朱新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