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深入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市調研

2020年01月06日09:05  來源:廣西日報
 

1月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欽州市華為數字小鎮考察調研。記者黃克攝

鹿心社在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市調研時強調

堅持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真抓實干 大力推進

產業投資項目建設和北欽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元旦假期剛過,1月2日至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北海市、欽州市和防城港市,檢查指導三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全區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情況,就推進北欽防一體化、西部陸海新通道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進行調研。

2018年4月,鹿心社到廣西工作后首次專題調研就選擇到北欽防三市,今年首次調研再次選擇於此。“之所以把兩輪專題調研的第一站都放在北欽防,主要考慮到北部灣經濟區區位優勢明顯,戰略地位突出,最有條件率先崛起、成為龍頭,建成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的核心示范區,成為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鹿心社開宗明義地指出此行調研的深意。連日來,他深入北欽防三市港口碼頭、產業園區、企業車間、項目工地,實地察看產業發展、項目推進、投資建設等情況。“看發展勢頭,非常喜人﹔聽規劃介紹,備受鼓舞﹔真正要落實,必須真抓實干。”一路走、一路看,三市隻爭朝夕、加快發展的蓬勃態勢給鹿心社留下深刻印象。

產業興則城市興,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必須依靠高水平的產業支撐。在北海市,鹿心社先后考察了惠科電子產業新城、中國電子北部灣信息港、北海高新區高端服務業項目、鐵山港(臨海)工業區、川化48萬噸硫酸鉀項目、信義玻璃產業園、自然資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及高德濱海文旅綜合體、銀基國際濱海旅游度假中心、銀灘核心區改造提升工程等項目,詳細了解相關產業發展、項目建設等情況。

北部灣國際技術轉移轉化中心項目以供給、需求、中介、市場四方發力,計劃到明年可引進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和新興產業企業100多家,轉移轉化科技成果超300項,鹿心社給予肯定,勉勵他們充分發揮技術轉移轉化中心的關鍵作用,促成更多實用技術、先進技術在廣西落地生根,助推全區工業高質量發展。鹿心社乘車來到鐵山港公用碼頭,察看碼頭運營,詳細了解鐵山港1-4號泊位、進港鐵路專用線和30萬噸航道項目建設情況,現場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北海這幾年發展勢頭很好,有這麼好的區位和條件,未來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好。”鹿心社強調,北海要大力發展向海經濟,重點聚焦發展海洋經濟、電子信息、精細化工、新材料等產業,抓好“雙百雙新”等重大產業項目落地建設,推動優勢產業加快發展。要積極布局發展文化旅游、醫療康養、金融服務、文化創意等高端服務業,加快推進重大文旅項目建設,著力打造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基地,努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來到欽州市,鹿心社實地考察了欽州華為數字小鎮、欽州綠傳科技新能源汽車傳動系統項目、廣西濱海公路龍門大橋工程、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桐昆北部灣綠色石化一體化產業基地、廣西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項目。得知華為數字小鎮已落戶華為、金蝶等50多家大數據關聯企業,以華為基地等企業為龍頭的大數據產業鏈條及基於華為的大數據生態圈快速形成時,鹿心社十分高興,“要好好做,在加強應用的同時把大數據相關產業加快發展起來。”

在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及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項目現場,鹿心社詳細了解航道擴建、泊位自動化改造等情況,聽取海鐵聯運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情況介紹,要求自治區有關部門和欽州市抓住用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遇,強化問題導向,圍繞貨源培育、“硬件”支撐、“軟件”管理、服務水平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著力培育和發展樞紐經濟,加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在欽州石化產業園,一批石化重大產業項目加快發展,形成“油、煤、鹽、氣”多元化石化產業體系齊頭並進態勢,鹿心社對此表示肯定。他強調,欽州具有發展高端石化產業不可多得的條件,一定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明確目標、厘清路徑,克難攻堅、真抓實干,持續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努力打造世界級石化基地。

自去年8月30日挂牌以來,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在轉變政府職能、貿易轉型升級、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等方面加快制度創新,新增企業558家,新簽約一批重大項目,發展勢頭不錯。鹿心社走進欽州港片區展示中心和綜合服務大廳,詳細了解建設推進等情況。“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要義就是改革創新。”他強調,要針對目標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圍繞如何方便企業、提高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對外開放等,敢於突破條條框框限制,對各種傳統的規范規則等進行流程再造。要進一步理順園區管理體制,狠抓試點任務落實,充分釋放改革創新動力活力,推動產業集聚、平台集聚、人才集聚,為促進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項目建設是經濟工作的“牛鼻子”。在防城港市,鹿心社先后考察了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廣西生態鋁項目、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詳細了解重大項目建設推進、金屬新材料產業發展等情況。“定了的事,就要快點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鹿心社強調,抓好鋼鐵、核電、生態鋁等重大項目建設,不僅事關防城港自身發展,而且對全區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要乘勢而上、集中攻堅,加強協調、優化服務,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同時謀劃一批引領性強、成熟度高、隨時可以拿出來開工的項目,確保項目建設不停步、不斷檔。要圍繞鋼鐵、銅鎳等冶金產業延伸產業鏈,加快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口岸擴大開放,做大做強臨港大工業,構建產業發展新格局。要積極主動推進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各項工作,確保試驗區開好局、起好步。

“北欽防三市要實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快推進一體化。實現這一目標,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基礎和前提,產業布局則是關鍵。”調研過程中,鹿心社反復強調,北欽防三市作為北部灣經濟區沿海重要城市,是全區重大項目建設的主戰場、產業集群發展的主陣地和對外開放合作的最前沿,對北部灣經濟區和全區發展都具有排頭兵和風向標作用。要全面落實全區推進北欽防一體化和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大會精神,堅持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真抓實干,大力推進產業、投資、項目建設。要堅持規劃引領、整體謀劃,立足各自資源稟賦,打造三市一體、城鄉融合的空間發展新格局。要優化港域功能,進一步理順港航管理體制,構建現代航運服務體系,加快推進碼頭共建共營和北部灣港一體化運營,全面提升北部灣港整體競爭力。要加快推進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盡快打通龍門大橋、大風江跨海大橋等關鍵節點,大力推進交通和物流一體化,構建內聯外通快速交通網。要推動產業協同發展,重點加強三市產業規劃統籌梳理,進一步優化產業發展布局,絕不能搞重復建設,盡快形成布局合理、重點突出、特色鮮明、錯位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要進一步加強三市重點園區聯動發展,提升平台在吸引外資、集聚產業等方面的能力,充分釋放平台政策紅利,奮力開創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黃偉京、楊晉柏一同調研。(記者 陳貽澤)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