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破解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瓶頸

2020年01月06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南1月6日電 產業是鄉村振興的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平南縣創辦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重點為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集體經濟,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的共享共建、提質增效。

平南縣有南廣高鐵穿境而過,毗鄰廣西人口大縣市桂平市和藤縣,客流量大,交通快捷便捷。立足這一優勢,2019年12月,平南縣成立並運營貴港市首個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平南縣高鐵站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產業園佔地150畝(規劃277畝),建筑面積34863平方米,擁有24間約2286平方米鋪面、11間762平方米倉庫、500個停車位和多個廣告牌等經營性資產。產業園同步成立平南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負責日常經營管理,成立產業園黨支部負責黨建,實行市場化運營,創新運用“兩參兩提”經營模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規模化、市場化、產業化發展,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下穩固基礎。

“兩參兩提”經營模式,促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

參加股份分紅,實現村集體穩定增收。平南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實行股份制,注冊資本為150萬元,其中,縣城投公司出資認繳90萬元,32個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合計出資認繳60萬,並按出資比例確定股份,公司經營利潤綜合持股比例及年度考核結果進行分紅。產業園預計年收益達500萬元以上,參股村每年均可獲得5萬元以上分紅,從根本上保証了集體經濟薄弱村獲得持續穩定收入。

參加經營管理,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產業園由縣城投公司和各參股村參加公司經營管理,建立考核機制,明確考核范圍及考核指標,包括各股東所管轄資產經營情況、衛生及秩序、團隊協作情況、組織能力情況、矛盾糾紛處理情況等,考核得分與年度分紅挂鉤,通過強化目標考核,規范參股村經營管理行為,提升了鄉村治理能力,為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環境。

提高集體經濟薄弱村村干部經營管理能力,培養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人才。產業園大膽吸收參股村“兩委”干部和黨員骨干參與公司日常經營管理,其中公司中層管理人員由公司股東會議公開選舉,優先選用參股村“兩委”干部,為他們提供接觸企業運營管理一線工作平台,有效提升了他們的鄉村治理能力,為鄉村振興培養人才。

提高集體經濟薄弱村集體收入,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下穩固基礎。目前,產業園參股的集體經濟薄弱村每年可獲得5萬元以上分紅,隨著經營規模的擴大和經營效益的提高,分紅將逐年增加,形成集體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發展的聯動效應,為鄉村振興打下穩固的經濟基礎。

平南縣創辦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的啟示

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是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的關鍵。資源是基礎,本質是為民,產業是保障,黨建是關鍵,這是平南縣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得出的重要經驗。無論是征地拆遷還是經營管理、參股分紅,其中都有大量的矛盾和問題亟待快速而有效地解決。對此,平南縣委縣政府緊緊扭住黨建這個關鍵,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抓,黨性和攻堅一起管,在產業園建立之時同步建立園區黨支部,吸收參股村“兩委”干部和黨員骨干擔任相應的職務並參與公司日常經營管理,以黨支部引領帶動園區誠信經營和做大做強。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抱團式發展,是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的保障。在縣委組織部牽頭下,城投、農業農村、扶貧、市場監督管理等多部門共同參與園區建設,依托高鐵站人流物流信息流密集的優勢,聯建聯營,市場運作,改變以往單純依賴村級自有資產資源收取租金等低端發展模式,吸收集體經濟薄弱村參與合股經營,有效解決集體經濟薄弱村普遍存在的“主人翁”意識不強、“隻分紅不出力”等問題,經濟得到發展的同時,村干部綜合素質也得到了提升,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軟硬件基礎。

創新平台載體拓寬發展空間,是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的活力。平南縣成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對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實行市場化運營,由縣城投公司和參股村派員共同參與經營管理,按出資比例確定股份,按公司經營利潤綜合持股比例及年度考核結果進行分紅,並優先吸納周邊貧困戶務工,大大激發了社會力量和村民參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活力,形成互利共贏的發展局面。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是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的動力。平南縣委認為,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經濟,不單是經濟層面、發展層面的工作,同時也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的體現,也是干部鍛煉成長的實踐熔爐。隻有激勵廣大干部解放思想,擔當作為,才能持續推動集體經濟薄弱村良性發展,積小勝為大勝。平南縣委突出正向激勵,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關心關愛干部,進一步推進激勵全縣廣大干部擔當作為、有為有位,形成干部敢於干、群眾跟著干的創業干事氛圍,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李波)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