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科技助力斬斷程序腐敗之手

2020年01月06日09:41  來源:新華網
 

2018年以來,山西依靠大數據、信息化等科技力量,重塑“辦事流程”,一網通辦“顛覆”了傳統公安辦事模式,在程序上杜絕了滋生違紀違法的“伸手機會”,提升了辦事效率,行政成本顯著下降。

見網不見人

公安機關在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中擔負著重要職責。據山西省公安廳的梳理,在有3600多萬人口的山西,僅2017年,就有5000多萬人次到公安機關各類服務窗口辦理審批事項,人均1.4次。

為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2018年以來,山西省公安廳充分運用大數據平台優勢,創造性建設開通“一網通辦”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平台,將群眾和企業在公安機關辦理的376項業務轉到網上辦理。其中服務群眾業務270項,服務企業業務106項,95%以上的項目可實現“一次辦”,85%以上的數量可實現“一網通”。

“新的辦事平台顛覆了公安審批‘套路’。”山西省公安廳負責人說。

首先是“辦事場所”從實體窗口轉移到了“網上”。山西公安把分散在各級各警種部門,涵蓋治安管理、戶政、交管等各警種的300多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台,實現省、市、縣、所隊四級受理的全部審批服務事項在后台自動分流、同步審批。

群眾的辦事則從“去窗口排隊”變成了“在家隨時辦理”,隻需通過微信小程序進入,就可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對能夠一網通辦的事項,全程在線申請、提交、辦理、查詢,並根據群眾需要,實行証件等快遞直達。

程序斬斷“貪腐之手”

自2018年6月13日上線至2019年底,山西公安“一網通辦”平台開具了1300萬份無犯罪記錄証明。

“群眾在手機客戶端‘下單’后,后台直接電子審批,出具一份電子無犯罪記錄証明,群眾自行下載打印出來即可。”山西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趙永勝說,中間環節全沒了,群眾根本不用再去找關系求人,杜絕了各級審批者吃拿卡要的機會。

山西省公安廳負責人介紹,“一網通辦”平台通過網上辦、全程辦、限時辦,實現整個辦事流程的公開透明,群眾辦事“見網不見人”,民警工作中不見人、不見錢,將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審批權限變為服務職責,從源頭上鏟除了腐敗滋生的土壤。

辦事增速 成本下降

截至2019年底,山西公安“一網通辦”服務群眾平台實名注冊用戶2100多萬人,辦理各類業務4500多萬件﹔2019年5月上線的服務企業平台,企業注冊用戶近75萬余家,辦理各類業務2000多萬件。平台提供查詢服務1.5億余次。

山西省公安廳提供的數據顯示,平台的上線運行,精簡群眾申請材料185項,壓縮辦理環節130個。如戶政業務,辦理時間由669個工作日縮短到280個工作日﹔出入境業務方面,辦理環節由103個壓縮到30個。

在極大方便群眾的同時,“一網通辦”大幅提升了公安行政效能。以窗口單位為例,單位時間內接待群眾辦事量相比過去提升了近3倍。

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處窗口負責人王力群說,其設在政務大廳的4個交警類業務窗口,此前每天需處理上千起業務,平台上線后,每天降至200多起,不到此前四分之一。

“一網通辦”大力推行電子証照應用,在方便群眾的同時降低了行政成本。僅以貨運車輛電子通行証為例,每張電子通行証可節約紙張、耗材等各種費用約20元。服務企業平台上線以來,辦理電子通行証38.2萬余次,總計節約費用760萬余元。 (記者孫亮全、胡靖國)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