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亂花錢,是更會花錢——中國“90后”消費觀調查

2020年01月06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度支付寶年度賬單即將出爐。這一年你用支付寶花了多少錢?估計會有不少“90后”被自己的賬單嚇到:我哪來的這麼多錢?

說起“90后”的消費,“精致窮”“月光族”“啃老買奢侈品”“超前消費”“1000可以花,10塊錢必須省”……種種消費觀念和消費行為,被貼上了“畸形”的標簽。

“怎麼不知道存錢呀!”“別亂用那些分期!”“90后”的父母常常充滿憂慮地規勸孩子改變自己的消費方式。

但是很多報告用實實在在的數據,為“90后”的消費方式作出生動解讀。他們的某些消費行為在外人看來並不理智,卻有自己獨特的追求。當他們在消費上精明起來時,又可能超乎你的想象,也超越了他們的父輩。

21世紀第三個十年已經到來,中國“90后”們正在用屬於他們的消費消費觀念和方式,標記這一代人的獨特性格。

掙錢不多,生活品質不能低

“能手機打車干嘛要擠公交地鐵?時間最重要。”“生鮮APP能把蔬菜水果送到家,頂多再多花點運費,干嘛自己跑出去買菜?”“工作這麼累,周末還加班,再不吃好喝好也太慘了。”“29歲,2開頭的最后一個生日,得給自己買個禮物。”懶人式消費、獎勵式消費、治愈式消費,許多“90后”秉持精致生活的理念,收入不高,花銷卻不小。

此外,還有很多消費行為讓人迷惑不解。

小高是一個“貓奴”,她養的貓叫大慶。買貓糧、貓砂、罐頭、玩具,帶它洗澡,每月都有五六百元的固定支出。除了經濟負擔之外,還要花時間伺候它吃喝拉撒。

大慶有時候尿床,把家裡僅有的兩床被子都留下“記號”。但是大慶也溫柔、黏人。有時會鑽到小高的被子裡入睡,周末小高也會邀請朋友來家“吸貓”。白淨柔順的毛皮、澄澈的眼睛,大慶給小高帶來無盡的溫馨。

“有時真的會被它氣死,但能從它這裡尋求安慰,這是我們這些‘貓奴’自我表達的途徑。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有跟父母說,因為他們很難理解。”小高說。

“90后”另外一個不被人理解的消費行為是對奶茶的追捧。2019年中國現制茶飲市場約為500億元,消費者中一半是“90后”。

“如果你問我的錢都去哪了,看看肚子上的這幾圈肥肉就知道了。”對一名“90后”來說,這肥肉中會有奶茶的極大“貢獻”。

“90后”和“00后”養活了各式各樣的奶茶店:大商場、商業步行街,住宅區周圍,高校食堂和校園外的小吃一條街,永遠不會缺少各具特色的奶茶店,很多網紅店還排著長隊。

這種熱愛讓人困惑。“90后”何曉雅常常在加班時點一杯奶茶,“寒冬臘月裡,買一杯奶茶捂在手心,很溫暖,再吸一口珍珠,溫潤柔軟,就像和久未見面的戀人熱烈擁吻。雖然知道奶茶中含有讓人上癮的物質,但是不舍得戒掉這個癖好。”

“90后”成長過程中擁有更多的消費選擇,商品種類極大豐富,營銷工具、“種草神器”深入人心,微信公眾號、微博大V、小紅書、各種形式的直播,無時無刻不在誘惑他們。

時代賦予這代人一個更豐富多彩的物質世界,也給他們肩頭施加越來越繁重的生活壓力和工作負荷。壓力催生了“90后”這些不被理解的“迷惑”消費行為和種種沖動消費,也讓許多“90后”在消費中更加注重教育和自我提升。

中國新經濟研究院聯合支付寶發布的《“90后”攢錢報告》顯示,年輕人用花唄購買教育類產品和服務的金額同比上漲了87%。

2019年被稱作付費自習“元年”。付費自習室迅速贏得職場年輕人的青睞。工作之余,很多年輕人逃離逼仄的居住環境,來到付費自習室找一方安靜的書桌,如飢似渴地尋求自我提升。為了更體面的生活和更光明的未來,進入職場的“90后”絲毫不敢懈怠。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