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

2020年01月06日09:27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出台系列支持政策

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

1月4日,在憑祥市舉行的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支持政策新聞發布會,公布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鼓勵和吸引企業到該片區投資置業,為憑祥開放發展增添新動力。

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位於憑祥市,實施范圍15平方公裡。為加快打造中國面向東盟最便捷的陸路通道,2019年12月23日,憑祥市政府印發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發展支持政策》,內容涵蓋服務實體經濟、稅費細化與讓利、推動金融創新、吸引優秀人才等實惠多、見效快的多項政策。

《支持政策》重點支持重大工業、國際產能合作、貿易類(含批發、零售)、互聯網新平台新業態、總部經濟(含金融總部、企業總部)、園區開發、邊境落地加工等產業發展。崇左片區建設圍繞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勞務,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加快產業集聚發展,推動“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

《支持政策》圍繞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發展需要,切實把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作為政策的切入點,大膽先行先試,探索沿邊開放新路徑,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

崇左片區《支持政策》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支持政策》對企業按其對地方經濟貢獻50%-70%予以獎勵基礎上,獎勵比例進一步提高到80%-100%﹔在行政事業收費方面,對符合片區鼓勵發展產業的,除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外,在權限范圍內可以免收的一律免收。崇左片區通過加大獎勵與讓利力度,彌補片區產業基礎、交通條件、人力資源等方面短板,從而吸引更多企業入駐、推動產業進一步集聚發展。(記者 周政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