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廖志洪:邊境群眾的貼心人

2020年01月06日09: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廖志洪帶領瑤寨學生進行界碑描紅。張振國攝

“實至名歸!”“當之無愧!”在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那良鎮,村民們聽聞那良邊境派岀所副所長廖志洪當選2019“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紛紛點贊。

那良邊境派岀所轄區內聚居著壯、瑤、侗等17個少數民族。近年來,廖志洪一直用自己的點滴行動守護著邊疆的和諧穩定,真情記挂群眾,實干解民憂,成為邊境各民族群眾的貼心人。

瑤寨告別“黑戶”

2016年,已經從警14年的廖志洪調任那良邊境派出所副所長。當年9月的一次走訪中,五聯村老馮坪村民小組的村民劉進寶無意中向廖志洪反映,老馮坪有不少人是“黑戶”,工作和生活有許多不便。

村民無意中的牢騷,廖志洪記在了心裡。老馮坪位於那良鎮的深山裡,聚居著近400名瑤族群眾。瑤寨長期交通閉塞,很多瑤族群眾結婚不登記,也不給新生兒做出生登記,造成了許多無出生証明、無戶口的“兩無”人員。光是老馮坪村民小組的“兩無”就有30多人,其中年齡最大的已經有22歲。

“無出生証明、無戶口給村民帶來了很多麻煩,包括出門打工被工廠拒收、上學無法辦學籍、邊境0—3公裡補助無法享受、各種社會保險無法辦理等。”五聯村村委會主任陳正鵬說。

廖志洪走訪轄區群眾。張振國攝

廖志洪決心幫助群眾解決這一難題。由於“兩無”人員較多、時間跨度大,“兩無”人員的血緣關系已不能僅憑群眾的一面之詞確定,而必須要經過DNA鑒定來証明。然而,做DNA鑒定的費用對於許多邊境群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考慮到群眾經濟上的困難,廖志洪在十萬大山與城鎮間多次奔波,積極與當地公安機關協商,爭取減免困難群眾的鑒定費用。他與其他民警逐戶上門採集血樣后,統一送往技術中心確認血緣關系。

近三年來,廖志洪共為邊境困難群眾解決“黑戶”、非婚生子入戶、無出生証明等戶口問題近200個,減免DNA鑒定費20萬余元。戶口問題解決了,邊境群眾的國家補貼和社保問題也迎刃而解,加快了脫貧致富的步伐。

山路變成“脫貧路”

“因為經濟困難,當初老馮坪有部分人很想被評為貧困戶,最后沒有被評上,一打聽才知道是因為家裡青壯年勞動力多,沒有達到扶貧開發精准識別的標准。”廖志洪說。根據民警們多次走訪了解到的情況,老馮坪的年輕人不願走出大山,一方面是思想問題,另一方面是交通閉塞。

的確,老馮坪到那良鎮雖然隻有10多公裡的路程,但大多是盤山土道。山高路陡,坑窪不平,群眾想要出一趟門,勞心又勞力。

廖志洪剛到那良邊境派出所工作時,正趕上炎炎盛夏,有一次去老馮坪組走訪,乘坐的汽車在上山的時候就“中暑”了,不得不停車澆水降溫才得以繼續前進。

“老馮坪的路一定要修。這條路是脫貧路,也是致富路,更是鄉親們走向美好生活的路。”廖志洪對瑤寨群眾承諾。

說干就干!廖志洪迅速開展聯系工作,與派出所的其他民警集思廣益,積極向各級政府反映老馮坪的情況,並通過多渠道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在廖志洪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老馮坪公路修建項目得到防城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並成功立項。同時,還籌措了社會各界6萬余元的物資援助。2016年底,一條水泥路沿著大山修進了瑤寨。

航拍老馮坪扶貧路。張振國攝

“以前,老馮坪的村民將種植的水稻、肉桂、八角等農作物挑出來賣,要走十幾公裡的山路。在鎮上採購了生活用品,又得走十幾公裡的山路回去,這一來一回非常折騰。”廖志洪說。路修好后,建筑材料方便運輸,村裡許多人建起了新房子。更讓廖志洪感到高興的是,村裡很多年輕人從這條路走出大山務工,找到了屬於他們的致富路子。

化解糾紛有一套

為解決農村派出所警力少、底子薄、管控難等瓶頸性問題,廖志洪積極協助派出所班子推動農村警務改革,構建“全時空守護、多元化調解、零距離服務”機制,有效化解各類社會矛盾,努力做到“治安秩序好、矛盾不上交、邊境可防控、群眾更滿意”。

在化解矛盾,廖志洪很有一套方法。他經常對轄區內的糾紛隱患苗頭進行全面摸查,通過細致走訪了解情況,主動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調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廖志洪聯合當地司法所調解矛盾糾紛。張振國攝

廖志洪到轄區中學開展法制講座。張振國攝

那良邊境派出所轄區內山林多,盛產八角、肉桂等經濟作物,但由於歷史原因和民俗差異,轄區內的群眾多次發生糾紛。2019年年初,有兩個村因兩村交界的山林歸屬權而產生分歧,多次發生爭吵。得知這一情況后,廖志洪立即與當地政府工作人員一起,詳細了解村民生產生活情況和真實訴求,反復地開展調解工作,最終讓兩個村達成共識,妥善解決糾紛。

“廖警官辦事公道,他說的話,我們都服。”兩個村的村民組長不約而同地表示。(朱曉玲、張振國)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