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多個區縣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

2020年01月05日08:34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底以來,重慶市渝北、萬州、長壽、永川、忠縣、彭水等多個區縣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以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推動有效解決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老大難”問題,提升滅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維護社會公共消防安全。

忠縣相關負責人稱,消防車通道是火災發生時供消防車通行的道路,是實施滅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出現佔用、堵塞、封閉情況,將嚴重影響消防車的正常通行,延誤滅火救援時機,極易造成火災蔓延擴大,甚至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渝北區進一步明確,各類建筑的管理使用單位或者住宅區的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對管理區域內消防車通道落實“劃設消防車通道標志標線”“指派人員開展巡查檢查”“規劃停車位應當預留消防車通道寬度”“定期向管理對象和居民開展宣傳教育”等維護管理職責。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將相關違法行為納入信用體系。消防救援機構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給予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的,或者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依據有關規定納入消防安全嚴重失信行為,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推送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施聯合懲戒措施。同時,建立健全單位和個人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等嚴重失信行為披露、曝光制度。(記者王全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