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新建、改擴建農村道路10200公裡

2020年01月05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河南新建、改擴建農村道路10200公裡

河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該省改善農村出行條件所做的工作。 韓章雲 攝

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擴建農村道路10200公裡,新增1萬多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達到10個,位居全國第一。這是1月4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19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得的消息。

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是中央“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基本要求。河南省也將“進一步改善農村出行條件”列入了2019年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

在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徐強介紹了2019年該省改善農村出行條件所做的各項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徐強介紹,2019年河南新增孟州、孟津、鄢陵、桐柏等4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因此,河南全省國家級示范縣達到10個,位居全國第一。

此外,河南還創新實施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

徐強介紹說,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擴建農村道路10200公裡,全省已有65個縣基本完成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務,新增1萬多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75%以上。

在交通運輸助力脫貧攻堅方面,2019年度河南省擬退出的14個貧困縣提前半年實現“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盧氏、台前、淅川、嵩縣等4個深度貧困縣和1235個深度貧困村交通基礎設施明顯改善,39個已脫貧縣交通脫貧成效持續提升。

“經過幾年的持續努力,廣大農村群眾‘出門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腳上客車、物流到家門’的美好願景正在加快實現。”徐強透露,這些成績與河南省加大人力財力投入以改善農村出行條件的努力分不開,“2019年全年河南共爭取農村公路車購稅補貼資金35.2億元。”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對此,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在2019年年初先后印發《河南省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實施方案》《河南省“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實施方案》。

“2019年我們驗收通過了30個‘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示范縣(市),並分別給予500萬元的補助。”徐強介紹,目前已探索形成了以潢川縣為代表的“城鄉班線+通村客運”、以孟州市為代表的“全域公交化”通客車經驗,並向全省重點推廣。

徐強也坦承目前河南尚有4萬個自然村不通硬化路,鄉村道路存在通達不深、通而不暢、通而不連的問題,農村客運服務品質和質量不高,通村客車“開的通、留不住”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

“2020年河南將完成1.5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標,全省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85%以上。”徐強說,這個目標的實現將使得全省農村公路網絡化程度和通暢化水平得到新提升。(記者 韓章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