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重點!2020這些立法計劃與你有關

2020年01月04日10:11  來源:新華網
 

新中國第一部民法典草案、個人信息保護法、鄉村振興促進法......,2020年將有一批與你息息相關的立法安排,讓我們先睹為快。

新中國第一部民法典草案將提請今年全國人代會審議

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將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提請2020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按照民法典編纂工作計劃。我國的民法典編纂工作採取“兩步走”:第一步出台民法總則﹔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將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和修改完善的各分編草案同民法總則合並為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我國個人信息保護有望進入全新階段

近些年,騷擾電話、垃圾短信頻發成為了老百姓的心病,也暴露出個人信息泄露的問題確實十分嚴重。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在2019年12月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2020年將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

2019年工信部、公安部、網信辦等部門不斷行動,打擊個人信息犯罪,加強個人信息保護。隨著今年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的制定,我國個人信息保護有望進入全新階段。

增值稅、消費稅等立法密集啟幕 2020年稅收立法將再提速

2019年我國稅收立法全面提速。我國首部資源稅法正式通過並將於2020年9月1日實施。財政部先后就土地增值稅法、增值稅法、消費稅法公開征求了意見。契稅法和城市建設稅法也將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部分財稅法學界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隨著各單行稅法立法接近尾聲,有必要將統領整個稅法體系的稅法總則提上立法日程,使其成為我國稅法現代化的標志性法律,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以來,我國稅收立法步入“快車道”,現有18個稅種已有9個制定單行稅法,其余多部稅收法律草案也已進入立法程序。專家對媒體表示,從趨勢來看,2020年基本能夠完成中央提出的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改革任務。

鄉村振興促進法:將約束污染農村環境的產業

鄉村振興促進法也已納入2020年立法規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2018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牽頭啟動了鄉村振興促進法的立法相關程序。

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鄉村存在耕地流失、生態環境破壞等問題,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在2019年3月9日的記者會上曾表示,法律將對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擅自破壞生態紅線和永久性基本農田保護紅線行為,對嚴重污染農村環境的產業,對有毒有害農業投入品的使用等進行約束。

此外,還有很多與民生相關的立法工作將積極推進。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審議專利法(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改)、檔案法(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修改)、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案。計劃修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選舉法、國旗法、國徽法、著作權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復議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海上交通安全法、動物防疫法、安全生產法,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制定監察官法、社會救助法、法律援助法等。(記者 盧俊宇)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