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嶼”號郵輪廈門成功啟航

記者 李心萍

2020年01月04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我國第一艘自主運營的豪華郵輪“鼓浪嶼”號在廈門成功啟航,開啟了中國本土郵輪業的新征程。

“鼓浪嶼”號是民族郵輪品牌“星旅遠洋”旗下的首艘郵輪。星旅遠洋郵輪公司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和中國旅游集團共同出資打造,是國家《關於促進我國郵輪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后,成立的首個中國本土郵輪品牌。

自2006年進入郵輪母港時代以來,中國郵輪市場經歷了10余年的快速發展,世界各大郵輪公司全數進駐,搶灘中國市場。此時進入郵輪市場,中國郵輪品牌市場空間有多大?優勢何在?

“中國本土郵輪品牌的出現正當其時。”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謝燮說,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將支撐中國郵輪市場進一步擴張,“我們預測,到2035年,中國市場需求的增長將能夠接納新增30艘郵輪,這樣的市場空間足夠讓中國本土企業在其中劈波斬浪。”

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程爵浩也認為,從需求側看,隨著社會城鎮化進程的推進,休閑度假成為不少人的生活必需品,而這其中,慢生活方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推崇,人們對於郵輪旅游的接受度、需求量將日益增長﹔從供給側看,近年來,我國郵輪港口接待條件快速提升,郵輪產業高端裝備制造能力逐步積累,為壯大郵輪市場夯實了基礎。

與此同時,中國郵輪產業發展過程中的諸多難點和痛點也逐步顯現。2017—2018年,我國郵輪市場發展增速放緩,尤其是進入2018年以來,上海、天津、廣州三大郵輪母港接待的郵輪量都出現一定幅度的下降,行業整體進入調整期。“中國郵輪市場正逐步從追求數量高增長向追求產品、服務升級轉型。”謝燮說。

去年“十一”假期,家住廣州的童莉帶著一家老小來了一場7天6晚的日本沖繩郵輪之旅。小女兒歡歡對郵輪之旅評價頗高,可童莉的爸媽卻直言再也不想玩了。“消費不支持現金,也不支持微信,覺得特別不方便,玩起來也放不開。許多演出都是英文的,爸媽看不懂。”童莉解釋,尤其是沒有地道的中餐,很不適應。

童莉一家的體驗頗具代表性。我國郵輪市場主要由世界各大郵輪公司壟斷,產品、服務中的中國元素並不多。“由於‘慢’,我國郵輪旅游的消費者中許多為中老年人,但目前郵輪上銀發經濟的開發還遠遠不夠。”程爵浩說。

看中這一市場痛點,此前也有一些中國企業涉足郵輪市場,但成效不佳。“這與我國郵輪產品的銷售模式有關。”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張凌雲分析,國外郵輪產品銷售,是以船公司直銷為主,而我國則是以旅行社包船為主。

據統計,2017年國內郵輪分銷商有500—600家,分銷渠道“窄而長”,層層代理、層層委托的情況常見。“這一背景下,郵輪公司對下層渠道的控制力被一步步削弱,不少包船商為減輕虧損壓力,不惜低價競爭,導致我國郵輪產品價格不斷走低,甚至陷入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張凌雲說。

謝燮坦言,近些年來中國郵輪產業的生態已經失衡。“我們建議有關部門開啟郵輪領域的反不正當競爭調查,讓在市場中採用不正當競爭而獲利的旅行社以及船公司無處遁形,維護郵輪市場的價格穩定,讓遵紀守法的企業更容易獲得恰當的回報。”

有優勢有挑戰有困難,星旅遠洋郵輪負責人黎明坦誠,“如何真正做到適應中國人消費升級、有中國特色、更懂中國人需求,我們還要在實際運營中不斷摸索和總結。”不過可喜的是,星旅遠洋郵輪終於邁出了豪華郵輪運營管理從無到有的第一步,我國民族豪華郵輪自主運營也正式起步。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