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粵桂扶貧協作項目遍地開花

2020年01月04日09:36  
 

“我們村靠粵桂扶貧協作項目,扶持貧困村發展養蜂產業的資金,發展養蜂產業,生活就像蜂蜜一樣甜。”近日,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上仲村的養蜂村民藍烔苑笑著說。投資600多萬元的都安生態養蜂產業,可助推100多個貧困村脫貧和鄉村振興。據了解,像這樣上規模的粵桂扶貧協作項目目前在都安有15個。

2016年以來,深圳市寶安區結對幫扶都安。寶安區堅持“街鎮結對、村村結對、村企結對”,組織10個街道、20個社區、84個企業結對幫扶都安10個貧困鄉鎮、104個貧困村。2019年,寶安區投入社會幫扶資金1330多萬元,扶持都安的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種養產業、貧困勞動力培訓、安全飲水工程和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等,為2019年全縣39個貧困村、5萬多貧困人口脫貧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加大資金扶持,強化項目帶動。2019年,深圳市幫扶都安財政資金7456萬元,實施15個扶貧項目,項目在瑤山遍地開花。其中,用於粵桂扶貧協作產業園建設3000萬元,帶動104個貧困村入股分紅,解決4000多名搬遷群眾就業﹔投入900萬元,扶持18個鄉鎮建設糧改飼加工廠,覆蓋牛(羊)場36個﹔投入1711.965萬元,扶持貧困村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等﹔投入687.65萬元,建設33處安全飲水項目﹔投入960萬元,建設兩所小學教學樓和學生宿舍樓﹔投入100萬元,用於基層衛生室標准化建設﹔投入96.385萬元,用於致富帶頭人、貧困戶技能培訓和微型扶貧車間建設。

精准結對幫扶,攜手決戰貧困。近年來,寶安區人力資源局和民政局在都安設立勞務協作工作站、社工服務站,委托專業機構開展常態化幫扶,對口部門與都安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寶安區統籌轄區資源,在危房改造、安全飲水、扶貧車間建設、消費扶貧等方面深化幫扶,因鎮因村制宜開展精准幫扶。

聚焦民生實事,筑牢脫貧根基。都安安排粵桂幫扶財政資金,對306戶殘疾貧困戶的危房改造給予補助﹔對貧困生、特困戶、殘疾戶等開展“暖冬行動”精准幫扶,惠及貧困家庭1500多戶。投入社會幫扶資金600萬元,扶持60個貧困村發展養蜂產業﹔投入200多萬元,完善農村道路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該縣引進5家企業到都安投資,2019年有兩家企業新增投資2.14億元。

同時,加強消費扶貧,引導深圳公司與都安簽訂1000萬元牛肉採購協議,已採購450萬元。

強化人才支援,提高發展能力。寶安區8所學校、8家醫院與都安8所學校、8家醫院結對幫扶,互派老師、醫生跟班學習和支醫支教。都安27名干部到寶安區參加縣域經濟發展專題培訓,寶安區27名干部到都安“三同”學習鍛煉,寶安區到都安“送教上門”培訓干部470人。

深化勞務協作,助力就業脫貧。3年來,寶安區連續在都安舉辦“春風行動”勞務協作招聘會,幫扶貧困人口到廣東新增就業2000多人,同時加強技能培訓、就業培訓,引導都安富余勞動力到廣東務工。目前,在廣東省穩定就業的都安籍貧困勞動力有6000多人。 (記者廖慶凌 通訊員韓金秦)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