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平果河段實現“智慧河長”信息化管理

2020年01月03日10:38  來源:百色新聞網
 

  為貫徹落實自治區河長制辦公室印發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河長制湖長制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實施意見(暫行)的通知》精神,2019年以來,平果縣及時籌措資金,決定在轄區內的右江、平治、漱江、新圩、達賽河等主要五大河流進行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平台建設,建立“智慧河長”。工程計劃分兩個階段實施,一期先建設右江平果河段﹔二期建設平治、漱江、新圩和達賽河,計劃用一至兩年時間實現全縣河長制信息化管理全覆蓋。

  右江平果河段全長46公裡,需建設10個監測點,配套10套監控設備,同時在工會大樓10樓水利局辦公處建設網絡主體服務平台。截至11月底,已完成了前期工程監控系統建設,總投資348.51萬元。這套智能信息系統制定了個性化監測方案服務河長制,可以全方位、直觀、快速、准確地掌握和監測右江平果河段流域的水面水量、水質、漂流污染物等動態,實現遠程監控效果,達到管理范圍、工作過程、業務信息全覆蓋。

  一期完工后,下一步緊接著就推進平治、漱江、新圩和達賽河二期工程建設,力爭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縣五大水系河長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最終實現全縣河道流域系統視頻信息化管理。屆時,全縣范圍內的各級河長、巡河員可使用手機移動端APP進行巡河,系統自動記錄巡查時間、巡查位置,以及巡查軌跡,並可上傳視頻、圖片、文字等記錄。可以受理APP上報事件和微信公眾號、電話投訴等。社會公眾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隨時了解相關河道工作信息,參與河道保護。還可通過對全縣各級河長、河長辦工作人員及巡河員所開展工作的實時記錄進行動態管理和考核,實現全縣河道視頻和監控信息共享。

  平果縣境內河流眾多,水網交織,境內縱橫交錯分布著右江、平治、瀨江、新圩、達賽河五大水系,這五大水系是全縣人民生產和生活的重要水源頭,建設好河長制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不但對落實河長職責和保護水生態環境有重要現實意義,而且對保障飲用水安全和防洪、抗旱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訊員 陸章流)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