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出台新機制公開選拔村(社區)干部 助推鄉村組織振興人才振興

2020年01月03日10: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1月3日電 近日,貴港市港北區印發了《港北區公開選拔村(社區)干部暫行辦法》,建立跨地域職業界限公開選拔村(社區)干部的機制,吸引聚集更多優秀人才為基層改革發展服務,整體優化提升村(社區)“兩委”班子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根本和保障。在組織振興中,村干部是不可缺少的中堅力量。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港北區聚焦主題教育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突出問題,以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為突破口,探索推行面向全區基層黨組織公開選拔4名村黨組織書記,2019年11月底公選的4名黨組織書記已到崗上任,進一步優化提升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港北區立足於基層干部隊伍入口不暢、人員難選、流轉不順、退出機制不健全等現實問題,注重總結推廣公開選拔村黨組織書記試點經驗,研究出台了《港北區公開選拔村(社區)干部暫行辦法》,從選拔職位和范圍、選拔條件、選拔程序、管理考核、待遇保障等方面作了針對性、可行性的制度安排,建立跨地域、身份、職業界限選拔村(社區)干部的機制,促進鄉村組織振興、人才振興。

明確職位范圍。《辦法》明確村(社區)干部選拔職位屬港北區鄉鎮(街道)黨(工)委所管轄的“全責制”村(社區)干部。參加選拔人員范圍如下:港北區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在編干部職工、港北籍退休的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職工﹔港北區所轄行政村(社區)在職在崗的村(社區)“兩委”干部﹔具有港北區戶籍的農村致富帶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經商務工人員、鄉村教師、鄉村醫生、社會工作者等。優秀復員退役軍人可以放寬到不具備港北區戶籍但從港北區入伍人員﹔生源地為港北區的優秀大學畢業生﹔具有港北區戶籍的農村致富帶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經商務工人員、鄉村教師、鄉村醫生、社會工作者等。

明確選拔條件。參加選拔人員要求具備高中(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其中選拔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一般應具有全日制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年齡在50周歲以下,港北籍退休干部職工可放寬到63周歲以下﹔選拔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委員的,須為中共正式黨員,具有1年以上黨齡﹔選拔擔任村(居)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委員的,要符合村(居)民委員會組成人員的任職資格條件。對不得報名參選的人員也做了規定。

規范選拔程序。堅持因村制宜、精准選拔的原則,嚴格選拔程序,採取個人申請和組織選拔相結合的方式,按照建立人才庫、考核選拔、任前培訓等程序進行選拔,確保選拔程序規范有序。“三步驟”建立人才庫。採取現場報名和網絡報名的方式進行公開報名,鄉鎮(街道)黨(工)委對報名人員進行資格審查,區委組織部按鄉鎮(街道)、行業等類別建立人才檔案庫,每月定期公開報名、資格審查,建立人才檔案庫,實行統一管理、統一調度。“五步驟”考核選拔。按照綜合研判、適崗評價、考核考察、審核備案、公示任職五個步驟,每季度開展一次考核選拔,形成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的工作機制。抓任前培訓。圍繞基層組織建設、鄉村治理、農村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等,每季度舉辦1期針對性的任前培訓。

強化機制管理。對公開選拔的村(社區)干部實行職業化管理,全脫產工作、全日制履職,加強考勤管理,嚴肅工作紀律,強化日常監督,對不同序列、不同職級的村(社區)干部實行不同管理方式,享受不同職級待遇。實行“晉升”“退出”機制,暢通優秀村(社區)干部進入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通道,注重從優秀村干部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加大面向優秀村干部招錄鄉鎮公務員、招聘事業人員力度﹔對作風不正、履行職責不到位、群眾有反映的,及時進行批評教育,限期整改;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差、作風不好、群眾反映強烈或黨員測評不合格的,按照有關規定,及時進行調整。確保了“能上能下”“能進能出”。

下一步港北區將持續抓好村(社區)“兩委”干部隊伍建設,強化后備干部隊伍建設, 不斷優化提升基層干部隊伍,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梁鴻召 韋錦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