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提前一年完成71萬貧困人口搬遷安置任務紀實

2020年01月03日08:42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搬出大石山 向幸福出發——廣西提前一年完成71萬貧困人口搬遷安置任務紀實

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標准要求高,易地扶貧搬遷被視為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廣西集“老、少、邊、山、庫”於一體,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也是易地扶貧搬遷的大省區,“十三五”搬遷任務為71萬人,難度可想而知。

再難啃的骨頭也要啃下。2017年以來,廣西各級黨委政府、廣大扶貧干部和群眾艱苦奮斗,齊心協力,舉全區之力,創新性開展工作,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安居與樂業並重,將群眾從“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遷出,以“一戶一策”加大后續扶持,確保群眾“可發展”,有力夯實脫貧根基。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全部建設完成,精准核實搬遷對象16萬多戶71萬人。其中,503個集中安置點安置貧困戶15萬多戶,分散安置9002戶,搬遷入住率100%。全區“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建設和入住任務提前一年完成。

一包到底,助推搬遷貧困戶“挪窮窩”

九分石坡一分地,坡多地少人稀。位於中越邊境的百色市那坡縣,是廣西極度貧困縣,一些村屯甚至散落在深山老林間,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貧困生活。

如今,這裡建起上千座新樓房,一批批群眾搬進新家,第一次用上液化氣灶,並在家門口組建表演隊接待游客……搬出大山后的生活翻天覆地。

為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廣西整合力量,組建了自治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履行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綜合管理職能﹔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扶貧搬遷專責小組成員單位由30個增加到41個,實行部門聯動、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大家“共下一盤棋,同做一桌菜”,形成易地扶貧搬遷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廣西創造性地實行“八包”責任制,做到包建設進度、工程質量、資金監管、搬遷入住、后續產業發展、就業創業、穩定脫貧、考核驗收。

南丹縣包點領導採取“人盯安置點、人盯施工隊、人盯工程進度”,集中開展征地拆遷、基礎建設、主體工程、配套設施、物資儲備五大攻堅戰。“千家瑤寨·萬戶瑤鄉”項目,僅用150天就完成了509棟2482套住房主體工程封頂。項目建設工期之短、搬遷人數之多、工程任務之重,堪稱廣西少有。

一包到底,“包”出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的換擋提速,廣西“八包”責任制成為全國先進工作典型,並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現場會上作典型發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