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監獄管理局多措並舉建設模范政治機關

2020年01月02日21: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監獄管理局堅持“四個在前”“四個狠抓”“五個促進”,全力推進模范機關建設,推動全區監獄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促進全區監獄工作不斷提檔進位,取得良好成效。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走在前,作表率。廣西監獄管理局堅持以 “四個在前”,不斷深化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建設——

一是堅持理論武裝走在前。首先是抓機制,強化“首位政治”要求,堅持凡會首題必政治,每次黨委會議都把政治學習安排在第一個議題,在各類檢查督查中必查政治建設情況,反饋檢查問題必提政治要求。其次是抓陣地,強化“一所一壇”建設,做到對全系統黨員警察思想教育全覆蓋。再次是抓教育,打好“組合拳”。扎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創新開展局機關黨支部與基層黨支部結對聯學、黨建主題道德講堂、主題演講等活動, 2018年以來,全局開展各類主題教育800多場次,理論學習3900多次,學習培訓25.6萬余人次。

二是堅持政治紀律挺在前,做好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警示教育,舉辦廣西監獄系統警示教育巡回展,精選60個典型案例,舉行316場講解,觀展14500多人,用身邊事警示黨員警察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

三是堅持擔當作為干在前,做好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表率。與時俱進,開展“學用新思想,譜寫新篇章”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主動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勇於擔當,全力抓好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第六巡視組巡視指出問題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制度28項,問責追責160人,挽回經濟損失11800多萬元,以堅決的態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

四是堅持正風肅紀立在前,為“三個表率”提供堅強保障。第一是把握關鍵環節,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制定《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以零容忍態度推進反腐敗斗爭。第二是突出重點工作,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制定局黨委《關於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若干規定》,推動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全面從嚴治警“五查五整頓”專項行動,查擺和整改問題569個,新建制度80項。第三是立足以上率下,切實轉變局機關作風。開展局機關紀律作風整頓月專項活動,設立 “曝光台”、紅黑榜,督查發現問題實名通報,嚴肅處理。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滿意的政治機關,還必須加強組織建設。廣西監獄管理局堅持以“四個狠抓”,提升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一是狠抓組織領導,強化政治統領。認真落實黨建責任制,強化“主責、主業、主角”意識。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形成黨委書記負總責,班子成員在分管領域管黨治黨的“責任鏈條”,切實把黨的建設責任傳導到“神經末梢”,為抓好全區監獄機關黨的建設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二是狠抓組織生活,優化政治生態。嚴格按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要求,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生生活會、談心談話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制定全區監獄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全覆蓋實施方案,黨委書記帶頭過好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帶頭上黨課、帶頭開展談心談話,以上率先下。

三是狠抓組織規范,提升政治功能。通過制定全區監獄系統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和考評細則,廣西監獄系統共評出規范化黨支部38個。2018年以來,累計研究制定10項黨建制度,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定期組織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集體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四是狠抓組織創新,激發政治活力。結合實際,創新開展主題黨日、學習論壇、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黨建活動, 2018年以來,全系統開展各類黨建活動850多次,34000多人次參與。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八桂先鋒”、廣西機關黨建在線服務平台,廣泛開展各種黨建活動,增強黨組織活力。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滿意的政治機關,關鍵在實效。廣西監獄管理局通過建設模范政治機關,以黨建促發展,實現了 “五個促進”——

一是以黨建促進業務工作,建設監獄主業提檔進位的模范機關。全區監獄持續安全穩定,連續9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教育改造社會一體化工作被中央政法委列為改革典型案例,被中央政法委評為政法戰線改革先進單位﹔南寧監獄在全國第一個實現跨國遠程親情幫教視頻會見,桂林監獄被評為全國監獄文化建設先進單位。

二是以黨建促進隊伍建設,建設隊伍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模范機關。2018年以來,廣西監獄系統共有3個先進集體、38名先進個人受到司法部表彰,涌現出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韋邦新、廣西勤廉先進個人陳上強等一批先進典型,順利完成廣西“兩會一節”及其他重要節日安保等危難險重工作任務。

三是以黨建促進作風轉變,建設紀律嚴明、令行禁止的模范機關。黨員警察紀律意識明顯增強,違法違紀率呈明顯下降趨勢,黨員警察執行力明顯提高,全區監獄機關服務基層能力明顯增強,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

四是以黨建促進脫貧攻堅,建設助力脫貧攻堅的模范機關。定點幫扶的4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廣西監獄管理局機關黨委被評為2018年全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五是以黨建促進精神文明建設,建設文化自信的模范機關。截至目前,廣西監獄系統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單位3個,自治區文明單位11個,其中桂林監獄被評為全國監獄文化建設先進單位。(陶俊來)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