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解放思想再出發系列訪談

專訪: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振秋

相關視頻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時間:2020年01月02日15:57  0條新聞

人民網昭平1月2日電 “你們不要亂來,我是警察!”12月10日,下班回家的昭平民警歐猛遇到被毆打的行人王某國,他大聲制止無果后,反被犯罪嫌疑人追打。面對瘋狂的襲擊,他義無反顧地轉身護住了受害者,自己身受重傷,血流不止。12月17日,從河北趕來的王某國家人為歐猛送上錦旗,握著他和家人的手反復致謝。“沒有歐警官,我的傷會更重,希望他早日康復。”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王某國對歐猛感激不已。

12月18日,建設平安廣西活動表彰大會隆重舉行,昭平縣被評為“2017-2018年度建設平安廣西活動先進縣”,成為廣西僅有的19個獲獎縣區之一。榮耀來之不易,“歐猛”們用鮮血和汗水凝結出的初心和經驗守護著一方平安。

強化綜合治理,平安建設基礎有效筑牢

“謝謝你們幫我們申請到了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啊!”接過救助金,邱某感激萬分。邱某是昭平縣北陀鎮立教村村民,2018年5月,邱某父親與未取得駕駛証的蒙某發生交通事故,造成邱某父親死亡。經昭平縣人民法院審理,認定被告人蒙某承擔事故的主要責任,並判決支付賠償金21.5萬元。邱某父親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驟然離世給這個6口之家帶來沉重的打擊,加上被告人遲遲不能履行金錢給付義務,邱某一家陷入深深的困境。經申請審核,2019年1月4日,昭平縣司法局向邱某發放司法救助金10000元,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這是該縣司法行政系統首例通過法律援助獲得司法救助金。

近年來,昭平縣進一步強化綜合治理,夯實平安建設基礎。該縣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偵破了賀州市第一起涉黑社會性質案件。2018年5月,昭平縣公安局在端掉一野外賭場,抓獲17名涉賭人員。經辦案民警秘密走訪、調查取証,警方掌握了該案背后的黃某寧、朱某智涉黑團伙的犯罪証據,共抓獲該團伙成員26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金358.5萬元﹔偵破案件28起,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開設賭場罪、敲詐勒索罪、尋舋滋事罪、非法拘禁罪等8個罪名。至此,賀州市第一起涉黑社會性質案件成功偵破。

截至2019年12月4日,該縣110接警台刑事案件171天“零報警”“兩搶”案件331天“零報警”﹔堅持周報、月報和月例會制度,加強矛盾糾紛精准排查精細化解,有效扼制了民轉刑案事件發生﹔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組建專業性行業性調解委員會7個,村(社區)級人民調解委員會159個,兩年來共排查矛盾糾紛4026起,調解成功3920起,調成率達97.37%。

小單位闖出大作為,看基層治理能力有效提高

黃姚古鎮大雨滂沱,一對老年夫妻互相攙扶著走進黃姚景區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黃姚旅調委),告知工作人員他們迷路了,同時手機電量耗盡,與旅游團隊失去了聯系。工作人員一聽,分頭冒雨打聽起附近的旅行團,為老人找來合適的電源適配器,輾轉聯系上旅行團后,把老人順利送上大巴車。老人非常感動,主動與工作人員合影,記錄這次坎坷而又幸運的“尋車”之路。

在黃姚旅調委工作人員看來,這只是服務工作的一個小縮影,他們的“主業”是糾紛調解。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曾就黃姚旅調委工作情況批示指出“隻要想干事、肯干事、服務好中心大局,小單位也有大舞台、大作為”。如何做好黃姚鎮5個景區的旅游糾紛調解呢?黃姚旅調委建立起聯席會議制度,聯動司法、旅游、工商、法庭、公安、質檢、物價、交通、黃姚產業區管委會等單位,成立4年多來共為350人次提供法律咨詢,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56件,調解率100%。

近年來,昭平縣全面整合基層資源,基層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該縣整合政法、公安、信訪等部門資源,在全縣12個鄉鎮建成了標准化的綜治中心、信訪服務中心和社區戒毒康復中心,在所有行政村建設綜治中心,中心網格員、信息員達612名,有效拓寬了網格化服務管理領域,延伸了基層平安建設觸角﹔積極探索“楓橋經驗”在昭平的實踐,試行“三四三”、順手調、“紅黃旗”評比、旅游糾紛調解“3330”等基層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模式,其中“三四三”矛盾糾紛化解模式、黃姚鎮北萊村將“法治、自治、德治”有效融合推進治理助力脫貧攻堅等經驗得到了上級肯定。

平安昭平是獎杯更是群眾的口碑

“平安是什麼?平安是半夜12點,我獨自一人走在昭平街頭,身旁警車緩緩駛過,讓我無比心安。”經常在凌晨下班的美容師小劉說。昭平的高見警率和高覆蓋率的“天網”工程,筑起一道道讓群眾安心的防線。

近年來,昭平縣積極構筑“縣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平安建設工作格局,全縣社會大局穩定,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持續下降,人民群眾安全感屢創新高,連續多年排名全市第1名。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平安建設基礎在於全民參與、協同共治。為此,昭平縣堅持常態化開展政法干警“走基層、保平安”“法治在身邊、安全伴左右”等主題活動,2017至2018年間,組織政法干警4258人次深入基層一線﹔組建“夕陽紅”平安建設服務、綜治工作信息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平安建設志願者等,基層治理服務隊伍不斷壯大﹔組織發起“最具安全感鄉鎮”“平安建設logo”評比大賽,投票人數達20多萬人次,有效拓寬了平安建設參與主體﹔廣泛深入開展平安單位、平安學校、平安鄉村(社區)等創建活動,平安創建率達100%﹔積極實施精准“普法”,組織開展文明家庭、見義勇為、孝親敬老、助人為樂“好村民”等評選活動,深度促進“三治”融合,平安建設深入人心。

2017-2018年,昭平縣群眾安全感分別為94.94%、98.14%,位居全區前列,每年度均獲自治區平安縣稱號。黃姚景區旅調委榮獲國家司法部“全國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昭平公安局榮獲 “全區模范公安局”“集體二等功”、昭平縣人民法院榮獲 “全區優秀法院”等榮譽稱號。(李竹珺、黃麗堅)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